當你的人生中突然由彩色跌至谷底時,有沒有機會再重返健康的彩色人生,且看我娓娓道來我的人生小故事……

 

過去,我是一個身長157公分,體重50公斤,青春洋漾的少女,幸運地碰到了一個值得託付終生的對象,也孕育了我們的下一代,我以為我的人生會一直如此的幸福美滿。當孩子出生後半年,飲食及生活未有改變下,突然之間我的體重開始爆增,甚至超越90公斤大關。自己透過各種減肥方式卻沒有效果,經求救婦產科醫師後,猛然發現我得了多囊性卵巢這項內分泌失調的疾病,反覆復發、肥胖不孕更是這項內分泌失調疾病的嚴重副作用。在醫師確診之後,由於我和老公還有再生第二胎的打算,所以醫生決定先開刀只取出一半的卵巢。然而,完成了這項手術並未使我回到過去開心的人生,體重一度爆增到90公斤,年僅27歲的我看來就如四十不惑的福態熟女,為此我嘗試了各種減肥法,昂貴的直銷代餐、泰國減肥藥……等,其中印象最深刻的就是泰國減肥藥,一週讓我消瘦10多公斤,但是嚴重的心悸、冒冷汗讓我感受到瀕臨死亡的威脅,所以不敢再持續下去。

 

 

由於和老公還有二胎的準備,考量這疾病的副作用肥胖和不孕,我也嘗試著進行黃體素的施打來積極面對這道難關。但是,上天並沒有因為我的努力而眷顧我,在我28歲那年給了我更大的考驗。某一天,突然發現自己一直持續的心悸及冒冷汗,這個狀況持續了好幾天,感覺天堂距離和我是如此的接近。於是到醫院求診後,驗出飯前血糖值超過了600mg/dl,經過醫生的診斷後,判給我得了糖尿病這殘酷的結果,並且要求先透過自行施打高劑量的胰島素來將血糖值控制,並回覆至一定數值後,才能進行藥物控制治療。由於我自小就害怕打針,現在更是要由自己親自往肚皮插針,坐在衛教室的我,不由自主地害怕到茫然大哭,護士則是不知所措地看著我。當時的我,不曉得為什麼上天會給我如何嚴峻的考驗,我只是一個28歲平凡的家庭主婦,家族並沒有糖尿病的病史,也未有高血壓的問題,有個年幼嗷嗷待哺的孩子,正在展開新事業的老公,怎麼我會成為了這個家庭最沈重的負擔、一顆不定時的炸彈?

 

走出了醫院,看著自己臃腫的體態,遲遲無法擁有我和老公期盼的第二胎,現在又成了一個一輩子藥物不離身的糖尿病患者,我不知道自己是不是還有生存下去的意志,以及我生存在這世界的目的是什麼?此時的我,沒有自信、容易煩燥、情緒不穩定,成天躲在家裡不敢外出面對人群,也失去了社交生活。由於我的血糖值起伏變化程度非常大,高、低血糖均會發生在我身上,只要我晚個5分鐘沒有服用飯前及飯後血糖控制藥物,我就會開始發抖、冒冷汗、接近暈倒的狀態。體重變化起伏也很大,總是忽輕忽重再者,女人感到最難以啟齒的私處反覆感染及腫痛。因此,我也失去了重新就業的機會與本錢。孩子總是最敏銳的,從他的眼神裡,我看出了他發現了我的憂鬱、不快樂。我告訴老公,也許我是不是應該自我了斷,讓他和孩子能有重新建立新的家庭機會。

 

 

上帝關起了一扇窗,卻又開啟了一扇門。老公不放棄我,捨不得年幼孩子的我,他們在我徨然無助的時候,給了我最大的支持與鼓勵,他們對我的不離不棄,讓我又重燃了生存的意志。在我決定積極面對糖尿病,放棄了懷孕這件事時,二寶終於選擇了我們的家。孩子永遠是最甜蜜的負荷,我告訴自己要下定決心,找到正確的生活心態,我要讓我的孩子能在我滿滿的正向及愛的關懷中成長,讓我的家庭是幸福快樂的。我告訴自己我要先懂得喜歡自己、愛自己,我才有能力愛別人!於是我從糖尿病控制及減重開始著手,除了自己不定期爬山外,我開始上網尋找有關糖尿病及減重有關的資訊,就發現了宋天洲醫師在嘉義基督教醫院任職時,在減重手術上的專業及技術消息。不過,由於身邊並沒有許多朋友有這方面的訊息或經驗分享,所以遲遲無法下決心前往宋醫師的門診評估。直到了收集了足夠多的訊息,宋醫師的手術病例不斷地成長下,加強了我的信心。

 

在取得老公的支持下,遠從嘉義南下至高雄宋醫生的門診,經過他細心地評估及診斷後,確定我是適合進行這項手術的患者時,我的心情是又憂又喜。開心的是,我相信我找到了一扇可以協助我改善糖尿病控制及減重問題的大門,憂心的是,當時收集到的資訊是術後需要插鼻胃管灌食,這個讓我擔心挨針及插管的玻璃心又開始忐忑不安。宋醫師的手術精湛果然不是買廣告得來的,術前他掛保證絕不會有插鼻胃管的問題,再來手術的傷口非常的微小又不痛,手術時間又短,術後除了第一天嘔吐外,沒有其他的問題,很快就能出院回家。術後的營養衛教及護理師貼心溫暖的關懷問候,也讓我深感銘心。由於手術後胃的容量變小,所以我學會選擇健康的原型食物,不加人工添加物的天然食材,小口慢慢品嚐出食材的原味,更懂得什麼是健康的飲食習慣,也使過去容易脹氣的我不再發生這樣情形,大約僅需要三個月的適應期後,就讓我一直維持這樣良好的飲食習慣持續至今不變。過去,我不喜歡甜食,但是喜歡手搖飲料的我,因為懂得水的好滋味,也不再需要手搖飲料來撫慰我了!而因糖尿病讓我有暴飲暴食的習慣也不見了,更重要的是,透過手術和飲食的改變,術前體重由近90公斤大關下降至60公斤,糖尿病的糖化血色素由8.5下降到5.7(標準範圍:<6.0),已脫離了終生藥物控制的困擾。此外,值得一提的是從術後至今已相隔一年有餘,宋醫師纖體健康中心團隊仍不時會主動與我聯繫,關心我的近況,有任何問題我也能隨時與他們聯繫,這是其他醫師團隊所沒有的溫暖。

 

 

 

常言道「病從口入」這句話是有其道理的,當我回到正常飲食,不再吃加工食品,三餐選擇正確食物享用,補充了足夠的營養,我的病不藥而癒了,再加上配合運動來促進新陳代謝,讓人變得更有活力自信了。現在,我是小五及中班孩子的活潑二寶媽,不再需要藥物控制及體態輕盈的我,喜歡自在的透過踏遍夜市、大賣場、商場來達到走路運動的目的,更能欣賞美麗的事物、踏入活力有勁的人群裡。我不再是那個成天在家自怨自艾的人,我透過學習需要強力扭腰擺臀地勁歌熱舞,來展現我現在的活力及自信,修飾我的線條,造就更完美的體態。現在與老公及小孩相伴出遊,朋友總誤認老公換了個老婆或帶了小三,老公也變得更關懷我了!

 

最後,透過我的故事分享,希望可以讓身處新陳代謝症候群及減重困擾的您,能選擇勇敢、積極面對問題,給自己一個機會,感受宋天洲醫師纖體健康中心團隊的協助,也許會為你帶來不一樣的人生!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宋天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