從來都不知道我的糖尿病有改善的這一天!!

手術前體重:109公斤→手術後 1年半 71.5公斤

手術前糖化血色素:11.1%→手術後 1年半6.0%

手術前空腹血糖:339mg/dl→手術後1年半102mg/dl

糖尿病這個疾病跟了我9年多的時間,這段期間我都告訴自己沒關係,目前還可以吃藥控制,都不是什麼大事情。但逐漸的發現,我好像愈吃愈多東西,每次回門診時,血糖藥物加重,甚至需要胰島素來控制。生性樂觀的我,總覺得只要還有藥可以治療,應該都沒關係。

隨著回診次數增加,新陳代謝科醫生發現我的血糖、體重控制起起伏伏,甚至連尿蛋白增加,我的腎臟開始也出了問題。醫師總是告誡我,要注意身體,弄不好有可能要洗腎或是失明的危險。直到有天,我睡覺起來,看到我家中年邁的母親以及我的太太。哪天我這個100多公斤的身軀,在家暈到了,誰來扶我、照顧她們。但我又有什麼方法可以改善我的糖尿病,醣化血色素從8.6到11%,體重從115公斤到103公斤後就開始反彈回來,胰島素一直在增加劑量施打。

直到新陳代謝科醫師建議我去做代謝性手術,他告訴我這個手術對我的好處。當下的我,聽了也是半信半疑,怎麼會那麼神奇。而我的母親也不願意我接受手術,老人家怕我會有營養不良、副作用等等。但當我聽完宋天洲主任的講解後,才了解何謂代謝性手術,又稱腹腔鏡胃繞道手術。在2015年1月我接受了腹腔鏡迷你胃繞道手術後,術後恢復的都還不錯,只是飲食上需要做很大改變。好險阮綜合都有固定減重營養師幫我監控,還有其他幾位助理都會叫我注意一些生活上的小細節。

在手術前,我每餐藥量都快比我吃的飯還多了,但在手術後,我的胰島素劑量開始調降,許多藥物也開始減少了。然而我的體重也減輕了,一年多時間讓我減了將近35公斤,我的膝蓋、腰部負擔輕鬆了許多,甚至連我的睡眠呼吸中止症症狀都改善了許多。當初做這項手術,是想處理我的糖分問題,沒想到體重減輕後,許多慢性疾病自然也逐漸變好。現在的我,每天一早醒來,還可以順便去公園做個運動、流流汗等。而我發現自己體力變好,活動起來輕鬆自如,最重要是這個手術換來我的健康身體。謝謝阮綜合醫院每個醫師幫忙,讓我的血糖可以控制下來。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宋天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