每個人都有肥胖經驗

在每個人成長路上,總是面臨許多事情。戀愛、工作、家庭、減肥等等,相信大家都不陌生。當發現自己的身材逐漸走樣、衣服穿不下時,才會警覺到好像胖了​​​​​​(>人<;)。

在減重過程,嘗試了許多偏方,像是節食、針灸埋線、吃減肥藥、中藥等等,剛開始效果非常好。但逐漸發現只要停藥、失控大吃、抗拒不了誘惑、朋友們聚餐,體重往往又會復胖回來,甚至更多。就這樣來來往往的,身體被搞砸了((((;゚Д゚)))))))

減重=減掉脂肪+增加肌肉

因為體重過重無法運動、身體的飢餓素竄升、內分泌失調,導致飲食量大增,造成體重過重。這些都不是一般大眾可以去體會的,很多人經常被指責為什麼不運動、就是貪吃才造成這樣。也因為這樣所以才嘗試許多極端的減重方式,深深的感受到這些朋友們的辛苦。正確減重方式應該是「飲食控制+持續運動」,有許多朋友們藉由腹腔鏡胃袖狀切除手術來控制飲食,經由專業的減重營養師來為每人指導正確飲食觀念外,可以加上運動來雕塑身型。

腹腔鏡胃袖狀切除手術後心路歷程

此手術經由腹腔鏡來進行,切除掉2/3的胃並把分泌飢餓素的胃底一併切除。手術後當天,偶會有暫時性噁心嘔吐情形外,其他並無大礙。隔天開始嘗試著慢慢喝水,體驗到時什麼叫做細嚼慢嚥。

返家後,開始進食流質食物,在這之間要選擇食物以及進食的技巧,真的是一大挑戰。等到一個月後,可以正常吃固體食物時,才發現以前吃的量真的很多。

開完刀頭3個月除了適應少量多餐外,也開始發現體重逐漸的下降中,其實會發現,一開始的辛苦是值得的。

 

勇敢,跨出第一步

許多開完刀的患者們,回診時測量體重明顯瘦下來,不僅有了信心,人也變得樂觀許多。當他願意來到門診時,他們已經改變自己的人生。在減重路程上,或許會覺得很辛苦,一天只能吃這麼少,又要忍受蛋白質補充,那種辛苦其實是可以體會的。在減重後期,加上運動可以把效果達到事半功倍。一開始聽到要運動,就覺得好累、疲憊、怕流汗等等,但沒有試過,怎麼會知道你會很累、會疲憊?但又不是各種運動都適合每個人,所以中心為大家想到這個問題。舉辦了體適能班、每個月小活動,讓大家可以有管道來參加,但重點是要讓大家藉由這樣運動來認識自己以及健康減重。

  

 

從未想到我也可以!!

這是一位接受腹腔鏡胃袖狀切除手術後半年的患者,自發性的邀請術友一起爬山分享。

      大家都知道,少吃多運動是減肥的不二法門,但大家也都知道,如果做得到,我們還會是胖子嗎?意志不堅其實正是許多人肥胖的原因,經過宋天洲主任團隊的努力,少吃已經不是一件困難的事,但運動仍是許多人的罩門啊。

      我很久很久沒爬過山了,這次決定爬二尖山有兩個原因,而這兩個原因正是破除這運動罩門的訣竅,其一,許多人運動需要夥伴,需要依靠,然而這次爬山的夥伴不是別人,而是能與我感同身受的病友,在細心叮嚀量力而為的同時,又會給我溫暖的鼓勵,讓我一步步踏著攻頂的步伐;其二,我已經決定不當胖子了,不是嘴巴說說,更要一改過去,下定決心,付諸行動。

      這兩個原因不管少了哪一個,都只會讓我滑著手機,羨慕其他完成此壯舉的人,或許這沒甚麼大不了,但我可以很開心的說我不一樣了,也可以驕傲地說我和其他病友一起攻頂了。在此誠摯邀請其他的病友也能參與以後的運動,改了一句噁心但真誠的話,「你肥胖的過去,我來不及參與,但你減重的未來,有大家時刻陪伴,大家加油!

  


 

     

arrow
arrow

    宋天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