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__14377195 拷貝.jpg
都是標榜微創,怎麼有人五個洞?有人四個、三個,有人只有肚臍一個洞?
※ 傷口真的越少越好嗎?
傷口越少越考驗醫師技術,對我而言,手術的安全及完整才是最大的考量點。手術過程中發覺多一個洞可以讓手術更安全及減少手術時間,我會毫不猶豫多打一個洞,不過在一個手術的設計過程,確保手術安全的前提下,我會盡力減少病患傷口的數量。
經歷4000多台的減重手術,從單孔到五孔都有,目前約九成五患者為三孔設計,其中兩孔埋於肚臍兩側,另一個約5mm大小位於左側腹部,如此設計不僅手術時間最短,更能確保手術安全完成。
去年我將原來必需四孔的胃繞道手術減少為三孔,手術困難度當然隨之提升,不過因為有事前的詳細規劃及熟練的技術,雖然少了一個孔但手術時間並沒有增加。
※ 為什麼不挑戰單孔?
我如此回答:「開刀的重點在於如何用最短的時間做出完美的手術,若自我挑戰的結果會讓手術的完美度打折扣、增加過多的手術時間,這是我不能忍受的。」
傷口多寡及大小,不應該影響手術的品質,這是我的堅持。
arrow
arrow

    宋天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