從小學開始,我就跟瘦扯不上關係。 168公分,在女生當中不算矮,所以只要一胖,就有種很粗壯的感覺。 從國中開始,就試過了很多種減肥方法,例如喝巫婆湯,蘋果減肥法,優酪乳減肥法,找中醫把脈吃中藥,針灸,直銷的代餐,各式各樣的減肥藥...其實驗精神堪稱是減肥界的神農氏來著。 每種減肥方法都小有效果,但令人想哭的是,最持久且明顯留在我身上的就是 – 溜溜球效應。 工作後,需要長坐又高壓性質的工作,讓我把我的肥胖合理化。 越是工作越晚下班,越想要吃一頓豐盛的宵夜,當作犒賞自己辛苦的工作。 果然,高血壓,高血糖,高膽固醇,脂肪肝…等代謝相關的疾病都找上門了,BMI值甚至高達38。 面對每年身體健康檢查的紅字,我仍然消極地逃避不去面對這件事。 當時健檢的醫院方面也曾建議我可以考慮減重手術,或許是我對這方面因為不了解而害怕,也不想去面對,就這樣一直胖到36歲。 直到去年年初,身邊有熟識的長輩去找宋醫師做了袖狀胃切除手術。 五十多歲的阿姨術後才一個多月,看來氣色很好,讓我鼓起勇氣去諮詢後,立刻安排手術。

術後到現在15個月,我減了35公斤。 我從飲食跟運動方面來著手減重目的。 飲食方面,我不讓自己挨餓來減重,而是在適當的時間進食,並且吃天然,健康的食物。 少油少鹽多纖維質,注重蛋白質補充,選擇優質澱粉,喝足夠的白開水,就是我遵循的飲食原則。 有時間就自己煮,若遇上外食聚會,仍然要儘量遵循這個則來挑選食物。
運動方面,我堅持每日運動。就算是五分鐘也好,爬樓梯也行,就是堅持每日一定要運動,算是督促提醒自己,要管理好自己的健康。

也是有朋友問我,你明明就願意花這麼多時間精力來改變飲食與運動習慣,那何必要開刀呢? 我也想過這個問題… 對我來說,減肥是需要一些成效鼓勵我,我才撐得下去。 術後一開時快速瘦身的時期,到後來慢慢開始進食,就像砍掉重練,讓我有機會重新學習如何正確的吃,而不再被飢餓感支配著胡亂塞飽自己。 同樣的,在減去一些體重後,身體變輕盈之後,我也才有辦法開始養成運動習慣。 術後的快速瘦身期,是躺著都會瘦的蜜月期。 要把握這段時間導正自己的飲食及運動習慣,為蜜月期之後可以持續瘦身而鋪路。

當然,減重時期,營養方面遵循營養師的建議補充,配合定期抽血回診,讓自己的狀況更清楚。 現在的我,BMI數值為23,肌肉48.8公斤,體脂23.4%,屬正常體態。 很感謝遇到宋醫師整個團隊,讓我在生理上重拾身體的健康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宋天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